记账,一面继续钻研数学。
回忆当时他刻苦自学的情景,华罗庚的姐姐华莲青说:“尽管是冬天,罗庚依然在账台上看他的数学书。
鼻涕流下时,他用左手在鼻子上一抹,往旁边一甩,没有甩掉,就这样伸着,右手还在不停地写……” 那时华罗庚站在柜台前,顾客来了就帮助父亲做生意,打算盘、记账,顾客一走就又埋头看书演算起数学题来。
有时入了迷,竟忘了接待顾客,甚至把算题结果当作顾客应付的货款,使顾客吓一跳。
因为经常发生类似的莫名其妙的事情,时间久了,街坊邻居都传为笑谈,大家给他起了个绰号,叫“罗呆子”。
每逢遇到怠慢顾客的事情发生,父亲又气又急,说他念“天书”念呆了,要强行把书烧掉。
争执发生时,华罗庚总是死死抱着书不放。
1920xx年,金坛发生瘟疫,华罗庚也不幸得了伤寒病,终日躺在床上,竟有半年。
后来病虽然好了,可是腿却残了,这一年华罗庚19岁。
大病一场的华罗庚在床上学完了高三和大学一、二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。
因为左腿的残疾,华罗庚后来走路都要左腿先画一个大圆圈,右腿再迈上一小步。
对于这种奇特而费力的步履,华罗庚还幽默地戏称为“圆与切线的运动”。
在逆境中,他顽强地与命运抗争,他说:“我要用健全的头脑,代替不健全的双腿”。
华罗庚的志气与行径,几乎没有人能够理解。
和全世界无数的杰出人才一样,困难愈多,克服困难的决心也愈坚。
在追求数学真理的路上,华罗庚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阻力。
没有时间,养成了他早起,善于利用零碎时间、善于心算的习惯。
没有书,养成了他勤于动手、勤于独立思考的习惯。
这种习惯,他一直保持到晚年。
“我到英国,是为了求学问的” 1930年的一天,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熊庆来,坐在办公室里看《科学》杂志。
一篇名为《苏家驹之代数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理由的论文》深深地吸引了他。
论文的作者在文中指出了苏家驹,一个大学教授在一个代数运算上的错误,文章极具才华,但文章作者却是一个熊庆来从未见过的名字。
熊庆来很纳闷,下意识地问道:“这个华罗庚是哪国留学生?”周围的人摇摇头,“他是在哪个大学教书的?”人们面面相觑。
真的是“无巧不成书”,恰好这时有一位江苏籍的教员在场,他想起了他的弟弟有一个同学名叫华罗庚,就回答道:“这个华罗庚哪里教过什么大学?他只念过初中,听说在金坛中学当事务员。
”熊庆来感到惊奇不已,一个初中毕业的人,能写出这样高深的数学论文,必是奇才。
他当即做出决定,把华罗庚请到清华大学来。
从此,华罗庚就成为清华大学数学系助理员。
在这里,他如鱼得水,每天都游弋在数学的海洋里,只给自己留下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。
说起来让人很难相信,华罗庚甚至养成了熄灯之后,也能看书的习惯。
他当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,只是头脑中的一种逻辑思维活动。
他在灯下拿来一本书,看着题目思考一会儿,然后熄灯躺在床上,闭目静思,开始在头脑中做题。
碰到难处,再翻身下床,打开书看一会。
就这样,一本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看完的书,他一两夜就看完了。
华罗庚被人们看成是不寻常的助理员。
第二








